無趣

人生若无悔,那该多无趣啊

【鑫逸鑫】一位陌生女人的来信

     一位陌生女人的来信

    (写在前面:情书真滴好看!!)

    00

    “给:未曾谋面的敖子逸先生

    展信安好,

    很抱歉打扰到您,随信寄出的是我丈夫生前留下的画册。

    您或许有点印象,我的丈夫叫丁程鑫。画册上写了您的名字,因此我想你们曾经应该是要好的朋友,于是我查阅了他的同学录找到了您的地址。

    我和婆婆打算搬离这个城市,在离开前,我决定将这本写着您的名字的画册转赠给您。希望您能好好收起来,毕竟那是我丈夫的心血。

    如果可以的话,我希望您能同我讲讲您与我丈夫年少时的事。我与他相遇太晚,他又离开的太早。

    此番行事略有些匆忙,如有冒犯还请敖先生见谅。

    那么,祝您一切顺利。

    寄信人:尤清逸”

    01

    在打开包裹后,敖子逸愣了一下。

    他在书桌前坐了一下午,颇费了些时间去回想自己的高中生活。在太阳快落山的时候,他终于站起身活动了一下全身的关节。高中毕业照和画册零散的摊在桌子上。

    不久前他用红笔圈起来的那个就是丁程鑫。这是一张全年级的大合照,对着旁边的姓名表找到他花了敖子逸不少力气。

    那时刚满十八岁的丁程鑫稚气未脱,大合照里的脸虽然模糊不清,但是还是透露出生动的气息。

    两人不是同班同学,关系也算不上太熟悉。敖子逸记忆里拽出来的那个丁程鑫,多半也就和毕业合照上的这张长的差不多。

    只是能依稀想的起有这么个人,但是面容却模模糊糊。

    如今突然收到对方妻子的信,多少让人有点惊讶。虽说是没有太多交集的人,听到对方去世的消息,还是有些惋惜。

     敖子逸看了看大合照上笑的灿烂的那张脸,叹了口气铺开了信纸。

     “致:未曾谋面的尤清逸女士,

    您好。

    首先感谢您割爱将画册赠予我,丁程鑫是我们年级有名的画手,他的作品被众人争抢,我当时还感叹一画难求,却不想今日能收到一整本画册。

    听说他去世的事我很难过,毕业后我们就少有联系,突然和您联系却得知了这样的消息。请您务必放宽心,照顾好自己。我相信丁程鑫一定也是这样想的。

    您在来信中提及想知道我们少年时期的事,我十分能理解您的心情,只是我与丁程鑫也不过点头之交,最密切的联系可能也只是在同一个社团。

    社团的名字有点奇怪,叫做自然大爆炸,很少有人选这个社团,所以我和丁程鑫经常是去聊天的。您若是有兴趣,或许可以去我们的母校看看,这个社团可能还在。

   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丁程鑫的位置在左数第二排第九个的位置,他喜欢阳光可以照到的地方。

    随信寄出的是我们年级毕业时的大合照,我用红笔圈出的是丁程鑫。旁边附姓名表一张,您可以自己再找一下,以免我找错。

    我暂时能想到的大概就是这些,没能帮上您太多,您可以试着去联系联系丁程鑫的其他朋友,毕竟我和他不是一个班的,比不上同班同学知道的多。

    那么,也祝您一切顺利。

    寄信人:敖子逸”

    02

    “给:敖子逸先生

    展信安好,

    感谢您的回信,本来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寄出了上一封信,不曾想竟真的收到了回信。

    您寄给我的照片完好的到达了我手上,您圈的没错,确实是我丈夫年轻时的模样。我与他是大学时相识的,乍一看还有点不习惯他高中的模样。

    在您之前我也联系过其他人,但大多信息有误。我丈夫是个性子古怪的人,朋友不算多,我能找到您这里,也是迫不得已。

    画册上您的名字是他的字迹,想来他是怀念起了高中时期。那时我并未与他相识,甚是可惜。不过还是要感谢您,陪他度过了那样值得回忆的青春,让他在生命的最后有人可怀念。

    您所说的社团我去打听过了,只是因为我不是你们母校的毕业生,被门卫拦在在了门口,倒是有些遗憾。

    随信寄出的相机是我丈夫生前喜欢的牌子(请原谅我的私心没舍得寄给您我丈夫用过的那一个),希望敖先生不忙的话,能回一趟育才,为我拍下我丈夫曾经坐的那个位置以及别的什么场景。

    当然,敖先生没空的话,也是没有关系的。毕竟我只是图个心中安慰。您大可不必放在心上,我丈夫走了两年,这两年来我看淡了很多事。

    相机就当是我替他送您的礼物吧。

    祝,平安喜乐。

    寄信人:尤清逸”

    03

    敖子逸带着相机到学校的时候,刚巧碰上值班的年级主任,主任对他尚且有些印象,拉着他寒暄了几句。

    凭着记忆摸索到了当年那个社团,好在名字还没改,蓝底黑字的牌子挂在门外,很是显眼。

     敖子逸拿起相机对着门牌拍了一张。

    因为是周末所以社团里一个人都没有,敖子逸推门进去的时候觉得自己的脚步声格外清晰。

    桌椅的排列顺序已经变的看不出原样了,但是这种事谁能说的清呢,或许在更久的以前,又是另一副模样。

    敖子逸围着摆成圆形的桌椅转了一圈,找到了丁程鑫之前常坐的那个椅子。椅子的底座部分是用红色绒布包裹住的,他俩玩心重,便用黑色水笔在上面涂鸦。

    看着当时丁程鑫被自己逼着写上的“azy最帅”,敖子逸露出了一个无声的微笑。

     他把这张椅子拉出来,放在阳光下照了一张。顺便也照了那些涂鸦,他写的“丁程鑫最帅”已经被时光打磨的不清楚了,但是敖子逸依靠仅有的一点记忆认出了那个糊成一团的鑫字。

    鬼使神差的,他走过去坐在了那张椅子上面闭上了眼。温暖的阳光照在他身上,让人昏昏欲睡。梦里也是温暖的橘红色。

    敖子逸觉得自己好像恍恍惚惚地回到了高中时代,那时他也是常常在社团开会时打盹儿,而丁程鑫负责帮他放风。

    “敖子逸,醒醒!”老师来的时候,丁程鑫会拍醒靠在他肩膀上的敖子逸。

    “敖子逸?醒醒。”梦境和现实重合了,敖子逸以为自己产生了幻听。他睁开了眼睛。

    “于老师?”敖子逸眯着眼睛看了看叫他名字的人,“好久不见。”

    04

    “丁程鑫也是苦命,好好的一个孩子,说走就走了,可惜了他那一身好才华。”于老师是社团老师,对他们俩有些印象。

    “您说的是,他要是在的话,肯定是要来看您的。”敖子逸笑着说。

    “日子过得真快啊…”老人眯着眼睛回想,“我还记得你们俩那时候的模样呢…丁程鑫画的可真是好啊,偏偏你这个不老实的带着他胡闹…不过那时候的日子很开心吧…”

    敖子逸吐了吐舌头表示无辜。

    “白发人送黑发人啊……你这次回来,是有什么事吗?听说你工作也忙,怎么就有空回来看看?”老人花白的头发在阳光的照耀下通透明亮,看得敖子逸心里一阵发酸。

    “也没什么事,想您了,就来看看。”敖子逸笑的乖巧。

    “哟,小嘴还是那么甜,跟以前一样会说话。”老人笑了,脸上的皱纹都舒展开来,“既然想老师了,就来帮帮老师的忙好了。”

    “好的呀!”敖子逸快活地跟着老人进了办公室。

    “这位呢,是你们已经毕业了的学长,敖子逸。正巧他这次回来,就让他和你们一起准备参赛的那副画吧。”老人指着敖子逸冲几个学生介绍。

    “你们好,我是敖子逸。”敖子逸有点羞涩地开口。

    “敖子逸学长?就是那个自然大爆炸社团的学长吗?”一个小姑娘发问,引来了一片哄笑。

    “啊?应该是我吧……你们笑什么?”敖子逸有点懵。

    一群少男少女不由分说便拉着他进了旁边会议室,给他指了指会议室的椅子。

    “每把椅子底座都写了敖子逸好帅,学长,你好自恋啊!”小姑娘捂着嘴笑到。

    有这回事?敖子逸俯下身去看,一笔一划遒劲有力,显然是丁程鑫的字迹。

     “不是我写的啦,”敖子逸站起来理了理衣服,“是我高中一个好哥们写的,应该是恶作剧吧?好啦不说这个,我们赶紧去准备作品吧。”

     05

    “学长,你真有才!”作品完成的时候,已经是黄昏时分,几个孩子发自内心地赞美敖子逸。

    “没有没有,都是我朋友教我的。他画画很好,我只懂些皮毛。”敖子逸挠了挠后脑勺。

    “是那个在所有椅子底座上都写了敖子逸好帅的朋友吗?”

    “嗯……”敖子逸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。

    “你们关系可真好!对了,学长,我们要去庆祝一下提前完成任务,你也来吧?”

    “我就不去啦,我好久没回来,想再转转。”

    “那……好吧,”几个孩子失望的挥挥手,“下次,下次学长再回来和我们再聚啊!”

    “一定的。”敖子逸也朝他们挥挥手。

    送走了这群尚且青春年少的学生,敖子逸一个人晃悠到了操场。躺在草坪上的时候,刚好能看清满天火红的晚霞,明丽得像幅画。

    他举起手中的相机,照下了这一方天空。

    他还是第一次躺在操场上,记忆里操场好像总是没有空下来的时候,他和丁程鑫也常在这里相遇,有时候是作为对手班级踢足球赛。

    这些细节突然被敖子逸一点点想起来,但是仔细一想,却又想不起那场足球赛到底是哪个班级赢了呢。

    他站起来拍了拍身上的土,朝着主席台下走去。

    其实细想起来他和丁程鑫倒是有挺多交集,艺术节的时候两人被选中一起合舞,就在眼前的这个台子上。

    当时他俩一个穿了白外套,另一个穿了黑外套。艺术节分两场,丁程鑫就提议交换一下,敖子逸同意了,后来就一直这样穿了下去,忘了换回来。

    偶尔敖子逸想起来,丁程鑫便眨着他那双多情的桃花眼,撒娇说我比较想要你的衣服哎。敖子逸那件也不是什么名牌,但是丁程鑫那件却是大牌货,敖子逸只能摸摸对方的额头,问是不是发烧了都不会算数了。

    竟然做这样的亏本买卖。

    敖子逸想着就笑出声来,端起相机对焦,好像又在取景框里看见那一天的丁程鑫。意气风发的少年,在舞台上的模样。

    照片照出来,只有一个空荡荡的台子。

    06

    “致:尤清逸女士,

    您好。

    过了这么久才回您的信,十分抱歉。

    随信寄出的相片是现在的育才,每张后面我都标记了简单的几个字解释地点,希望对您有所帮助。

    谢谢您的相机,用的很顺手,怪不得丁程鑫喜欢。这些照片权当是报答,当然,很是廉价,让您见笑了。

    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些了,希望不至于太让您失望。听说您和丁程鑫的母亲要搬走了,那么,祝您一路顺风吧。

    祝,百岁无忧。

    寄信人:敖子逸”

    尤清逸拿着敖子逸寄给她的年级大合照,对着姓名表一个一个仔细地看。

    第二排……右起第十三个……找到了!敖子逸。

    女人在镜子面前打量自己,眉眼里与敖子逸有八分相似的面容。

    “妈,”她拿着那张照片去找了丁程鑫的母亲,她的婆婆,“你看,我和这个人长的像不像?”

    “傻孩子……”老人摸了摸她的头,“我儿子是有什么样的魅力,竟然能让你在他去世后两年还让你为他产生妒意……”

    “妈……”尤清逸的声音颤抖,“我还是很想他……”

    “傻孩子,阿程肯定也不愿意看到你这样。他已经走了……你也要有自己的生活。”老人给她摸了摸脸上的泪水,“有什么喜欢的就去追,妈不会阻拦你……就当你是妈的女儿。”

    07

    “给:敖子逸先生

    展信安好,

    非常感谢这些日子以来的陪伴,以及您做的那些事。

    这封信不用回,因为在您收到时,我和婆婆应该已经搬离了山城。这里很好,只是回忆太多。

    之前您寄来的照片我会带走,不过,年级合照就还给您吧,毕竟那也是您的回忆。

    能够认识我丈夫很欣赏喜爱的人让我很高兴,最后一次与您联系,祝您也能找到自己的幸福吧。

    祝,万事胜意。

    寄信人:尤清逸”

    敖子逸是在午后收到的尤清逸的最后一封信,阳光照在书桌上,让人不禁怀念起曾经在课堂上开小差打盹儿的时光。

    只是还没等敖子逸闭目睡去,门外就响起了敲门声。

    敖子逸慵懒地伸了个懒腰,活动着手指去开门。于老师的那群学生站在门前等他。

    “你们怎么来啦?”敖子逸的瞌睡虫还没完全跑掉,声音还是懒散的。

    “学长,看我们发现了这个!在学校的循环教材里夹着的!”

    是一张小纸条,上面写着“丁程鑫有喜欢的人吗”,敖子逸一眼就认出来了,是当年学校艺术节的一个活动,叫寄给台风的小纸条,丁程鑫很酷地在下面写上了秘密。

    “学长,不是不是,看反面。”几个孩子叽叽喳喳地指导敖子逸。

    敖子逸把纸条翻了个面,发现背面竟然画着自己的脸,旁边是熟悉的字体,“敖子逸”,没有“最帅”,只有一个名字。

    孩子们期待地看着他。

    他既惊又喜,手无足措地想把纸条收起来。在几双年轻的眼睛的注视下,显得有些尴尬。可是不巧,他那件最喜欢的睡衣,上下没有一个兜。

评论(35)

热度(375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